close

sb_qr_wallpaper.jpg    

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.....

莫那魯道: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要繁密,比濁水溪裡的石頭還多,但我的心比奇萊山更堅定,如果文明是要我 們卑躬屈膝,那我就讓你們見識野蠻的驕傲。''

兩個互相不瞭解的文化碰在一起,激起了火花,如果再加上幾顆老鼠屎的自我優越,激起的不但是火花,而是衝突.....

霧社事件就是這樣的開始.....................感觸真的很多...

有人說戰爭的場面過多,看到會麻痺.....

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歷史....不可缺的歷史.....

我是學史地....對我來說感觸非常的深....

也許有些大陸影評的評論是負面....把賽德克.巴萊說成''偽史詩片''....

我要大聲說''這就是在台灣所發生的歷史...無可抹滅的歷史................''

這也是''在台灣的故事''.................

不管莫那魯道的選擇作法是對是錯....這就是台灣的歷史...

莫那到底是不是英雄...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去評量....

但是莫那是人....所做的事...後代給予的評斷當然也不一...

我想'''莫那是人...但不是完人....''

我們不是原住民...不懂原住民的出草、獵場、祖靈的意義....

看完這部片...我們會更懂....原住民的文化....

每種文化不能給予野蠻的評價....

出草對原住民來說...也對自己的肯定...也是對敵人、對手的尊敬....

此生是敵人,但死後則到天上作永遠的朋友....喝酒啦!


也許這部片並不完整....但是別忘了這部片的意義,台灣是可以拍出這樣的水準...

魏導賦予國片新的價值....

大家一定要去看'''賽德克.巴萊''.....

我從一開場哭到結束....連回到家還在哭....

整場的配樂....超有水準的.....

我是個視覺系....看電影也少注意配樂...

但........

賽德克的配樂讓你不注意都難....

連最普通不催淚的畫面....原住民的歌聲或配樂一下....

眼淚就掉下來了............

素人拍的比正規演員還要讚..................

看到他們眼神所透露的感情....就是真實............

尤其是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.....

他應該可以去角逐金馬獎新人獎、男主角....一定會中的....

莫那與他父親的靈魂在溪谷的那幕....最令我動容....

那高高低低的唱和歌聲....迴盪在我的心中...久久不散........


太陽旗已經讓我哭的西哩嘩啦.......彩虹橋要準備多一點的面紙....

不揪人.....哭那麼慘...揪人超丟人....

大家要去看喔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